青岛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西海岸发布重磅十年“规划图”,事关这个重要领域!
来源:乐居买房2022-01-30 07:19:22

  乐居买房讯 据青岛西海岸发布消息,构建“两区、两港、两轴、一镇”氢能产业格局,发展“3+2”重点产业布局……西海岸擘画氢能产业十年发展蓝图!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正式印发,这是西海岸首次出台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规划文件,“氢时代”蓝图就此展开。

  根据山东省和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规划》提出立足于新区基础条件,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相结合,大力发展氢能产业,促进氢能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努力打造成为青岛市的氢能创新发展试验示范区。

  《规划》提出,未来十年内,充分发挥新区在区位、资源、港口、产业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持续扩大氢气制取规模和完善基础设施,逐步拓宽氢能应用领域,探索氢能多样化应用,不断增加氢能消费端份额。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驱动下,新区发展成为国内氢能发展先行先试的样板地区之一,形成具有特色的氢能产业发展格局。

  氢·规划

  建设“双碳先行区”

  产业发展三步走

  ●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分为近期(2021-2023年)产业培育阶段、中期(2024-2025年)产业加速阶段和远期(2026-2030年)产业成熟阶段三个阶段。

  ●力争到2025年,新区氢能产业累计产值达到100亿元,到2030年达到300亿元。

  产业格局

  ●构建东西两大氢能片区、两个临港氢能产业聚集区、两条氢能交通示范轴线及泊里氢能小镇的“两区、两港、两轴、一镇”氢能产业格局。

  “3+2”重点产业布局

  ●优先发展氢能关键材料、氢能装备制造和燃料电池汽车三大核心产业;有序发展氢冶金化工、制氢两大辅助产业。

  ●“两大基础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绿色低碳制氢工程;“两大示范工程”,氢能交通示范工程和氢进万家示范工程;“一项配套工程”,平台载体建设工程。

  氢优势·有基础有应用

  1

  近年来,新区氢能产业发展迅速,青岛港、泊里氢能小镇等各类载体集聚了众多氢能相关企业,有力支撑了氢能产业发展。

  ★在石油化工、船舶海工等领域,新区拥有产业集聚优势,具备发展氢能产业的支撑条件。

  ★规模化制氢方面,新区聚集了金能科技、海湾化学等一批化工龙头企业,可提供丰富的化工副产氢资源,年产量约24万吨;

  ★重大项目方面,美锦氢能产业园落户泊里镇,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建设包括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整车、膜电极等项目。新区近期在氢能领域深度布局,已成为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2

  除了雄厚的产业基础,新区还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地处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氢能产业集群之间的核心地带,同时也是主要出海通道和欧亚大陆桥东部重要端点,新区良好的地理位置有利于承接国际和国内的氢能技术产业化项目落地,也有利于吸引国际企业总部集群布局,辐射带动区域氢能产业发展。

  3

  氢能产业拔节生长也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将新区定位为“东方青岛”和“基础保障工程”的重点区域,发展氢能装备制造和工业副产氢纯化。《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在新区布局氢能创新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氢能创新高地。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持,新区成为氢能应用研究领域的先行先试区。

  4

  发展氢能产业,还要拥有氢能产业发展的丰富场景。新区拥有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个港口,为港口机械等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的首批50台氢燃料城市公交车投入运营,标志青岛进入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示范运行之列;新区已建成2座加氢站,4座加氢站已完成选址工作,建成后基本满足新区现阶段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需求。

  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新区将建立组织、政策、资金等

  支持保障体系,

  在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

  兼顾环境质量和安全生产要求,

  属于西海岸的“氢时代”

  就在不远的未来。

标签: 产业 发展 青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5315328982 15315328982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