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这是南京市使用公积金杠杆刺激住房消费一年后首度收紧,也是房地产市场过热、公积金放贷近乎失控、一次近乎衰竭性的自我调整。

  南京――公积金贷款收紧

  10月9日,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媒体通气会,正式公布收紧公积金贷款的一系列办法。对所购房屋建筑面积为144平方米以上的,以及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曾经办理过公积金贷款,全部结清后二次申贷的,其贷款额度为可贷额度的50%,即从原来的30万元降至15万元。同时将个人还贷能力系数由0.45调整为0.3。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称,此项调整是为了促进公积金事业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由于南京住房销售量大幅走高,公积金贷款量剧增。目前每月资金缺口在10亿元左右,如不进行合理控制,极易出现提兑危机、贷款困难,从而引发社会稳定问题。

  这是南京市使用公积金杠杆刺激住房消费一年后首度收紧,也是房地产市场过热、公积金放贷近乎失控、一次近乎衰竭性的自我调整。

  上海――严格执行对“二套房贷”的监管

  继南京出台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限制二套高档房贷款额度等规定后,上海也出现了对住房贷款收紧的迹象。上海银监局10月11日表示,在近期下发的《关于进一步维护上海银行业良好竞争秩序的通知》(下称《通知》)中,特别要求上海各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相关监管要求,避免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过度竞争。

  《通知》要求,各行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利率管理规定,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对以现金奖励、赠送物品和报销费用等争揽存款行为,相关银行要立即制定措施予以整改纠正。

  北京――二手房商贷业务全面从紧

  除此前已明确要“加强管理”的二套房贷外,目前北京二手房商贷业务也已全面从紧,新房商贷则因风险可控性较强继续保持宽松。

  据银行人士透露,虽然房价高涨导致市场交易量明显下滑,但总体来看二手房市场现在仍然比较稳定,从银行角度说,目前并没有“拒客”之心。

  但“不拒客”并不意味着银行不会从严对待二手房贷审批。“实际上从上个月开始北京的商业房贷就收紧了,不仅仅是二套房,还包括二手房。”个贷机构凯盛经略市场部总监冯雪青告诉记者,8月底,市银监局向各银行下发文件,要求比照网签合同值、避免“阴阳合同”后,各大银行在二手房商贷业务这块就已经从紧了。部分银行甚至派员全程跟随买卖双方过户,监督网上签约的成交价,防止“阴阳合同”再次发生,在高房价下,此举进一步加大了二手房的购买难度。

  冯雪青表示,“收紧商贷一方面是上半年信贷额激增,不少银行前六七个月新增贷款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同时上半年大规模放贷导致部分银行自有资本金不足,银行放贷冲动受到了抑制。另一方面,监管层也希望通过收紧二套房乃至二手房贷来抑制楼市投机”。(张弛)

推荐阅读

 四方保障性住房上月扎堆开工

 高房价令银十开市不利

 李沧楼市开盘日光地价飙涨

 新浪乐居2009年度TOP10网友评选

 3.6亿狂想曲,假如我中了……

 期待告别蜗居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