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供销两旺!新房二手房网签同比涨幅超40% | 2021青岛楼市中场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16 15:59:33

  编者:坚持房住不炒,首轮”双集中“供地落幕。2021年已过半,各城市楼市表现如何?乐居总编室推出【40城2021楼市中场】,从新房、二手房、土地、政策等视角,记录主流城市的2021楼市上半年。

       2021年上半年,国家坚持“房住不炒”政策,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调控政策以稳定市场预期,中央调控逻辑进一步向供给端侧重,房地产金融监管持续强化,地方加快建立房地联动机制、针对二手房市场调控的力度亦在不断加强。青岛在此大背景下,半年出台调控政策近40次,房地产市场朝着平稳健康方向发展。

       一、新房市场

       青岛新建商品房网签74592套 同比涨幅达40.04%

       据卓易数据,截至6月30日,2021上半年青岛市共网签新建商品房74592套,同比涨幅达40.04%;销售面积8589129㎡,同比上涨38.78%;销售总金额12960014万元,同比上涨幅度高达44.9%。

       网签新建商品住宅方面,共网签64585套,同比涨幅为39.02%;销售面积7629350㎡,同比上涨37.84%;销售总金额11433066万元,同比涨幅高达43.52%。

       成交均价方面,上半年青岛市新建商品房网签均价为15089元/㎡,同比上涨4.41%;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均价为14986元/㎡,同比涨幅4.12%。无论是新建商品房还是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均价,涨幅虽然有所扩大但处于可控范围,可以说青岛房价整体趋稳。

  青岛全域多数“飘红” 市南崂山花开并蒂

青岛各区市上半年商品住宅成交同比变化

  从青岛各区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数据同比变化来看,青岛整体呈上涨趋势,13个区市(含行政区划前老区市)中,仅有三个区市成交套数、成交面积、销售金额均有下跌,跌幅从4.89%-24.17%不等。而其他区市成交数据却顺势上扬,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尤其是市南区,同比涨幅****,其次为崂山区,紧随其后,涨势喜人。

  西海岸成交实力领跑 即墨后来居上

2021上半年青岛各区市商品房成交量比例图

  从区域表现来看,青岛各区市依然保持冷热不均的态势。传统的供销大户西海岸地位难以撼动,即墨区后来居上。具体来看,西海岸、城阳和即墨瓜分2021上半年青岛楼市新房成交量“前三甲”席位。其中,西海岸新区以19271套的绝对优势领跑全市;城阳区以11244套的成绩紧随其后;即墨区10302套位列第三。同比去年同期,胶州市今年表现低调,跌出前三位列第四。

  二、二手房市场

       网签量38590套 创2018年限购限售后新高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2021年上半年,青岛全市二手房网签量38590套,环比20年下半年增长4.8%,同比20年上半年增长45.5%。青岛自18年4月实施五年限购限售政策之后,市场持续处于低迷阶段,市场需求积攒了较长周期,同时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客户信心的恢复,今年上半年市场需求大量释放,达到2018年之后的新高点。

       城阳热度降低 成交热点向李沧、市北、即墨移动

       从青岛各城区网签占比来看,即墨、李沧、市北成交占比增加,热度增加。2021年上半年城阳的网签占比减少了1.1%,热度缩减较多。

       小户型缩减明显 正向“大面积”“多居室”转移

       上半年成交的户型中,仍旧以两居室为主,占比约为56.4%,其次是三居室,占比达到29%。对比20年同期结果,3居室及以上户型成交占比正在增长。

       从面积档位来看,中小面积仍旧是当前成交的主流户型,主要集中在80-100㎡和80㎡以内,合计占比达到76.8%。对比2020年同期结果,80㎡以内户型成交占比明显缩减,减少4.5%,更多客户向80-140㎡档位转移。

       三、土地市场

       52家房企224亿布局青岛 117宗地名花有主

       上半年青岛土地市场供大于求,供应、成交建面均有所下降, 成交楼面价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据乐居不完全统计,青岛全市住宅类(含商住)地块共成交117幅,总出让面积337.35万㎡,规划建筑面积702.89万㎡,成交总金额224.17亿元

  西海岸蝉联“卖地大户” 城阳区后续发力

2021上半年青岛土地出让情况

  从全市各区域土地成交情况来看,2021年土地市场供应和成交主要集中在西海岸、城阳区等区域,这与西海岸新区规划和城阳共有产权及划归主城政策有一定的关系,老主城区土地市场趋于饱和,供应及成交较少。作为去年前三甲的胶州,今年一反常态,土地供求量也些许低调。

  具体数据来看,西海岸(老胶南、黄岛区)作为青岛土地市场最活跃区域,以41宗、102.03万㎡的土地成交问鼎卖地大户;城阳区紧随其后,上半年成交土地21宗、成交面积80.57万㎡;莱西市则以11宗供地数量、45.83万㎡土地面积位居第三。

  高溢价率凤毛麟角 底价成交是主流

2021上半年青岛土地市场溢价率排名

  据卓易数据,2021年上半年,除老四方溢价率达到64.89% (绿城) ,其次是平度市,溢价率为0.02%,其余均为底价成交,四方区的高溢价率拉动整体市场的溢价率走势。

       四、楼市政策

       作为国家顶层战略城市的青岛,上半年楼市政策出台近40次,涉及范围较广,包括住宅质量、租赁住房、物业服务等,尤其在人才落户方面顺应环境的大趋势进一步放松。

       事关留青创新创业青年人才 青岛再次发布重磅新规

  2月9日,青岛政务网发布《关于实施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对高校毕业生及青年人才再次推出福利措施,继续实施一次性安家费政策,缓解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在青购房压力,筑巢引凤,提升对青年人才吸引力。

  重磅利好!城阳共有产权政策条件放宽至中专及同等学历!

  2月20日,青岛市城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城阳人才”发布消息,申请城阳区人才共有产权住房放宽到中专及同等学历。聚焦人才“买房难”“买房贵”,城阳区从购房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根据人才层次最高可给人才总房款30%补助。去年全年人才共有产权住房受到广大人才欢迎,已网签1万1千余套。


       青岛拟规定:产权型人才住房购房满5年可上市交易

  2月24日,青岛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住房建设和筹集工作的意见》,产权型人才住房签订购房合同满5年可上市交易;超过10年的,不需交纳土地收益。


       青岛发布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解读!将取消落户面积限制

  3月15日,青岛政务网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解读》,此次户籍制度改革,坚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人才、人口和劳动力要素合理顺畅有序流动”为导向,统筹户籍制度与城市科学发展,放宽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建立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实现城市人口数量、质量双增加。

       五、热点区域

       西海岸、城阳、即墨供需两旺 新房市场保持高热度

2021上半年青岛各区市获预售房源

       2021上半年,青岛房源供应大户非西海岸莫属,拿证房源占全市23%;其次是城阳区,拿证房源占比22%;即墨区占比15%。具体来看,青岛新房市场整体供小于求,市内四区房价稳定且处高位;西海岸、城阳区等新城区供销两旺,占成交主导地位;胶州、即墨等近郊区近年整体供应量较大,导致存量增加,后期去化压力较大。

  2021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从供需两端发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重点城市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引导住宅用地市场理性竞争;银保监会等三部委发文全面收紧经营贷监管,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上半年房地产政策环境整体偏紧,多地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加码……

       受益于供需两端调控政策逐步取得成效,购房者在置业决策的过程中也愈加理性,随着房价涨幅趋稳,房企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房企管理也逐步步入精细化阶段……有业内预测,下半年青岛房地产市场仍将以“稳”为主。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5315328982 15315328982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